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教学管理 学位管理 就业指导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所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心理咨询

著名心理学家埃利斯“理性情绪疗法”(RET)理论——有效缓解不良情绪方法(之四)

2015-2-13 8:41:04  人气:9915次  


同学们: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阿尔伯特.埃利斯(Albert Ellis),20世纪50年代创立了“理性情绪疗法”简称---RET (Rational-Emotive Therapy )理论。

埃利斯理性情绪疗法理论核心内容:

第一,引起情绪困扰的并不是外界发生的事件,而是人们对事件的态度、看法、评价、认知的内容,是信念引起了不良情绪及行为后果,而不是诱发事件本身。

第二,要改变不良情绪困扰,不是致力于改变外界事件,而是应该改变对事件的态度、看法、评价、认知,通过改变认知,进而改变人们的不良情绪。

第三,只有改变不合理信念,错误的态度、看法、评价、认知,才能减轻目前心理存在的各种不良反应。

RET的核心理论又称ABC理论。

以下举例说明:

如:某一同学过去有一种心境低落的习惯性倾向,而且经常歪曲理解别人对他的态度和看法。

A.诱发事件:这位同学有一位朋友从他身边走过没和他打招呼;这位同学对事件的推论“他故意不理睬我,说明他对我有意见或不喜欢我”。

B.  对事件的态度、看法、评价、认知,不合理信念:“我可能永远不会再有好朋友了,我将难以忍受”;“要让我感到快乐和高兴,人们必须喜欢我”;“我不是一个受欢迎的人,所以,我肯定是个无价值的人”。

C.  结果:倾向于——孤独、抑郁;行为——回避与人交往。

Ellis认为诱发事件A本身并非是情绪反应或行为后果原因C,而是通过激活B,才引起C,是人们对事件非理性信念B(想法、看法或解释)才是真正原因所在。因此,要改善人们不良的情绪及行为,就要找到这些不合理的信念并改变它们,这样人们就可以获得愉快的情绪。

从你身边走过,没和你打招呼的那位同学,是因为他积极忙忙在为你明天论文答辩做会场布置准备工作呢,他拿的物品多,视线被挡住,没看见你。他并不是不喜欢你。

这位同学改变对他朋友的态度、看法、评价、认知,进而就改变了自己的不合理信念。不良情绪也就随之得到了改善。

如你今后遇到不良情绪困扰时,可以尝试一下埃利斯的ABC理论!

音频文件下载处:/upload/201502/13/201502130840474293.MP3

在线收听:

长春光机所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地址:长春市营口路88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6176863 传真:0431-85699971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6,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