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教学管理 学位管理 就业指导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所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心理咨询

大脑是如何导致不良情绪产生的?——有效缓解不良情绪的方法(之六)

2015-2-5 10:24:01  人气:2106次  


我们在高中生物化学中学过,人的大脑是有100亿个神经元(大脑细胞)组成的复杂网络。人的大脑有这么多的神经元要相互交流才能产生思想、行为和情绪。

如果我们过度敏感,过于消极或者长期处于不良情绪困扰时,人们的大脑就不能生产出足够的神经元(新的脑细胞),难以适应新的环境变化,神经元也就不能顺利的互相交流,因此人们就感到有压力感,也就不能顺利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

神经元的交流是通过脑细胞的间隙来回传“信使”进行的,这个“信使”被称为“神经递质”。

心理学家研究认为:人们的情绪困扰跟有个叫做“血清素”的“神经递质”丢失平衡有关。抑郁情绪的一个理论认为,人们的情绪消极,过于敏感,就会使人脑里“血清素”供应不足(血清素是使人们有满足感觉的“神经递质”)。如果要使脑细胞处于平衡,又有一种“神经递质”叫做“去甲肾上腺素”就会自动增加,以刺激“血清素”的分泌。如果“去甲肾上腺素”增多,人们就会出现焦躁不安的情绪症状。这就是导致大脑不良情绪所在因素之一。

所以我们要学会积极理性思维,使我们的大脑中的“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处于平衡状态,这样我们就可以幸福快乐的生活,全面健康的发展。

音频文件下载:/upload/201502/05/201502051023301950.MP3

在线收听:

 

 

长春光机所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地址:长春市营口路88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6176863 传真:0431-85699971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6,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