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教学管理 学位管理 就业指导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所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心理咨询

放下面临的问题——有效缓解不良情绪方法(之五)

2015-2-5 10:03:04  人气:1840次  


很多人,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当他们在难以招架压力状态时,就会陷入困境,无法自拔。

过多的压力影响到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对我们很多人而言,过度压力是不良情绪的导火索。不管这种压力是持续性的,还是暂短的,都能打击你的应对能力,让你感到招架不住。

如果让这种压力持续困扰,你的分析、解决问题的左脑,就会过度依赖你主管情绪的右脑。由于人们的这一生理特点,你的不良情绪在右脑中不断增加,这对你解决问题是有害无益的。

著名心理学家赫伯特本森,告诉人们的一种方法,叫做“突围原则”或“放下面临的问题”。

赫伯特本森认为:如果一个处于压力下的人能够放下问题,转而去做一些完全不同的事情,让你的心灵与身体对这个问题停顿10-20分钟,这时会产生神经心理变化,让你获得新的想法,为转换思维方式做准备。

这样你就可以让你的主管思维逻辑的大脑,从主管情绪的大脑那里得到一点空间,你也可以“把问题留在第二天解决”。还可尝试做点别的你喜欢的事情,如听听音乐,打球进行体育活动等。这一方法的效果是,在你做其他事情时,让你的潜意识给你做决定。放下一个问题可以让你找到新的解决办法,这个新方法可能一直都在,只不过你没注意而已。他可能是一个全新的、有创意的解决难题的好方法。

如果以后遇到难题,你可以试试吧!

音频文件下载:/upload/201502/05/201502051002329606.MP3

在线收听:

 

长春光机所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地址:长春市营口路88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6176863 传真:0431-85699971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6,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