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教学管理 学位管理 就业指导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所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心理咨询

不同的措辞表达能改变心情,“不全是我的错”——有效的环节不良情绪方法(之三)

2015-1-26 10:57:49  人气:2003次  


一次集体活动最终没能成功举办,这时候你会认为“全都是我的错”,都是因为我策划时考虑问题太简单才没能办成,从而开始自责并倍感失落。但是,请冷静下来想一想,集体活动没举办成功,也许是因为对方那天班里另有其它安排,甚至是有可能另有原因。

举这个例子是想表达,一旦出了差错,别总想着“都是自己的错”,把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责任未必100%都该由你来背,也许是70%、50%、30%,或许只有20%呢?

容易陷入不良情绪无法自拔的人,特别易把“都是我的错”这句话当成口头禅。

因此,今后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如没能按照自己预想的情况发展,或是出了什么岔子时,请你试着将“都是我的错”这句话改成“不全是我的错”并说出来。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样说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我们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在自己的身上,只有会让自己被自责感侵蚀,没有任何好处。既然你已经把能做的工作全部做了,说出这句话有什么关系呢?它能够让你减轻不少负担,让压在你心头的石头一下子减轻不少。

一味想着“全都是我的错”反而会让你无法对问题进行补救。相反,如果你能够清楚分析,“这件事不全是我的错”,“我的责任在这些方面或者那些方面的”,这样不仅可以减轻责任感,还能为解决问题留点精力。

音频文件下载处:/upload/201501/26/201501261057054526.MP3

在线收听:

长春光机所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地址:长春市营口路88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6176863 传真:0431-85699971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6,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