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教学管理 学位管理 就业指导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所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心理咨询

我不是为别人活的,我要为自己而活——有效缓解不良情绪方法(之一)

2015-1-8 16:40:05  人气:4075次  


你什么时候觉得一天的工作、学习、生活之后非常累呢?

是违心地参加一次晚餐,还是勉强完成说明会的PPT?

这也许是自己在没有意识到的时候正在迎合别人。

心理学家研究认为,压抑自己的情感而去迎合对方,为对方考虑,想着让事情朝对方期待的方向发展,自己所要面对的压力就会累积。所以在结束和对方接触之后,我们往往会觉得非常疲惫。

而真正可怕的是接下来的问题——如果放任自己去迎合别人,人际关系带来的压力和疲劳就会大增,并伴有可能导致我们陷入不良情绪的困扰。

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的一个办法就是提醒自己:“我不是为了迎合别人而活的,我要为自己而活。”(著名心理学家弗雷德里克▪皮尔斯 所说)

从今天开始,请你在睡觉前想象一下,那些你一直在迎合的人,让你觉得很难对付的人,觉得不快的人,大声说出来“我不是为别人而活的,我要为自己而活”。

又或者,当某人要拉你晚上喝一杯的时候,你也可以在心中说出这句话,果断地对他(她)说“我不”。

不再拘泥维系人际关系中那些毫无意义的部分后,你是否能够感受到源自于内心的愉悦呢?

音频文件下载:/upload/201501/08/201501081636359541.MP3

在线收听 

研究生部心理健康中心供稿

长春光机所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地址:长春市营口路88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6176863 传真:0431-85699971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6,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