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教学管理 学位管理 就业指导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所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长春光机所吴一辉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2023-2-10 21:47:16  人气:1644次  


2023年2月,中国科学院2022年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评审结果揭晓,我所光学室研究员吴一辉老师榜上有名。

多年来,吴老师一直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在科研工作中,她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等项目,研究方向包括微流控、生物传感、拉曼光谱、基因测序等。她带领团队研制的“生化分析仪”和“微型光纤光谱仪”分别获得了产品注册证和计量许可证并完成了产品转化;实现了微流控高通量癌全血中细胞的无标记快速准确分选;突破了时空调制非线性增强高速动态拉曼超分辨图谱技术,研制超分辨成像与宽光谱单细胞解析共定位非线性拉曼光谱成像装备,实现单细胞无损伤、非侵入分子层面分型和转录组多组学数据整合;目前正针对深海特殊环境应用的基因测序“卡脖子”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初步实现深海基因测序仪的无人值守正常运行。

十多年来,吴一辉老师为研究生讲授“微纳制造与器件设计”课程,坚持课件每年更新,将领域内国内外最新研究结果整合到教学内容中,在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学科发展历史和技术趋势的基础上,围绕关键问题进行学术研讨、质疑和辩论,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真正把“授人以鱼”教学模式转变为“授人以渔”。课程也从几个人的小班逐步发展到年内选课及旁听学生人数超过90人的优秀课程。

吴一辉老师担任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特聘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专家,吉林省高级专家,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常务理事。曾应邀在法国Femto-st实验室工作一年,获评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吉林省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发表SCI刊物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作为研究生导师,她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其中,多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名获中法双博士学位,1名成长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被选为德国洪堡学者。很多毕业生被国内知名高校和上市公司录用,学生就业率高,满意度好。

朱李月华奖教金是由香港金利丰集团总裁、著名金融家朱李月华女士为促进内地科教事业发展,于2007年捐资设立。其宗旨是奖励在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生培养单位从事研究生教学工作的优秀教师。

长春光机所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地址:长春市营口路88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6176863 传真:0431-85699971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6,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