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教学管理 学位管理 就业指导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所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长春光机所“溯光明理”研究生成长论坛(第七期)成功举办

2022-9-22 16:59:29  人气:886次  


为了提升我所研究生沟通能力,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沟通观念,营造积极向上的科学研究氛围,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由于缺乏沟通造成的研究生心理危机事件。9月21日晚,长春光机所研究生部主办的“溯光明理”研究生成长论坛(第七期)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红树林心理咨询机构创始人尤红为我所研究生作题为《研究生如何与导师和同学沟通》的主题报告。研究生部的相关老师、在读研究生20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研究生部主任方秀军主持报告。


报告中,尤红老师从沟通的重要性讲起,结合自身多年来开展心理咨询和培训工作的实践经验,向研究生同学们讲述了在攻读研究生期间与导师建立良好沟通的六要素和与同学们沟通的四要点,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案例对研究生日常面临的专业课学习、科学实验、论文发表、团队开会等情境下的有效交流方式进行了分析,引导研究生同学学会沟通,在良性的沟通中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烦恼,构建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


通过此次讲座,不但让同学们对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技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对心理学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虽然是线上报告,但大家的听讲热情不减,同学们纷纷表示“良好的沟通能力确实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度过开学适应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更重视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共同营造健康的学习、生活氛围。”


本次讲座是长春光机所“溯光明理”研究生成长论坛的第七期。该论坛由研究生部主办,每月一期,通过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学术前沿讲座、知名企业家创新创业报告、杰出导师成长历程分享、优秀研究生学习科研经验分享等促进我所研究生健康成长,科学成才,全面发展。



长春光机所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地址:长春市营口路88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6176863 传真:0431-85699971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6,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