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教学管理 学位管理 就业指导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所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溯光明理”研究生成长论坛(第六期)成功举办

2022-6-16 13:46:44  人气:1511次  


2022年6月14日上午9点,“溯光明理”研究生成长论坛(第六期)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激光与光电子技术专家王立军作题为《激光——造福人类之光》的主题报告。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研究生部李蓉老师主持。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里,王立军院士首先为同学们简要回顾了激光的发展历史、激光的分类、特性、发展重要阶段、作用与影响等基础知识,使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们对激光有感性、全面的认识。激光在基础科学创新研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接下来,王院士从激光在生活、医学、工业、农业、国防等应用场合入手,进一步介绍激光的广泛用途。报告中,王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述不同行业应用对于激光的要求及其国内外发展现状,并穿插国内及所内研究成果。报告内容详实有趣,干货满满。

随后,王院士展望了激光的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包括激光聚变能应用、激光推进技术、激光无线传能、激光深海探测、激光太空碎片清理、量子科技中的激光技术等,并介绍了我国在国际上领先的激光科技领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此次讲座是长春光机所“溯光明理”研究生成长论坛的第六期。该论坛由研究生部主办,每月一期,通过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学术前沿讲座、知名企业家创新创业报告、杰出导师成长历程分享、优秀研究生学习科研经验分享等促进我所研究生健康成长,科学成才,全面发展。



长春光机所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地址:长春市营口路88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6176863 传真:0431-85699971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6,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