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教学管理 学位管理 就业指导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所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溯光明理”研究生成长论坛(第五期)成功举办

2022-6-3 1:04:30  人气:832次  


2022年5月30日晚18:00,“溯光明理”研究生成长论坛(第五期)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岗位教授傅小兰作题为《谎言识别可利用的面部线索》的主题报告。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研究生部主任方秀军主持。

傅小兰所长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何为说谎,谎言的多样性,识别谎言的重要性等基础内容,让同学们对谎言有更全面的了解,也为接下来的谎言识别内容做好铺垫。

接下来,傅小兰所长针对如何识别谎言展开详细的介绍,谎言识别的线索分为面部线索、身体线索、言语线索三个方面,报告围绕面部线索这一中心进行全面分析。报告中,傅小兰所长从面部线索的五个方面:微表情、伪装表情、眨眼率、瞳孔大小、面部皮肤表面温度依次进行讲解。讲解中包含多个具有代表性的详实案例,如治疗师与重度抑郁症患者的对话录像中的微表情,真笑与假笑的图片对比等,说谎者的眨眼率在说谎过程中很低,瞳孔有更大程度的扩张以及说谎者的面部皮肤表面温度变化更大。

充实有趣的报告内容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报告结束后不少同学踊跃发言,针对报告内容与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此次讲座是长春光机所“溯光明理”研究生成长论坛的第五期。该论坛由研究生部主办,每月一期,通过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学术前沿讲座、知名企业家创新创业报告、杰出导师成长历程分享、优秀研究生学习科研经验分享等促进我所研究生健康成长,科学成才,全面发展。

长春光机所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地址:长春市营口路88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6176863 传真:0431-85699971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6,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