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教学管理 学位管理 就业指导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所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2022年推免生及直博士生面试通知

2021-9-14 10:23:59  人气:3343次  


一、申请及接收程序

1.考生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荐免试生申请系统”(http://zhaosheng.ucas.ac.cn/sign_up/TMS/views/index.aspx)进行网上报名。登录报名系统时请使用IE7至9浏览器。科大英才班、浙大菁英班、南开菁英班及已参加过本所夏令营或我所在高校组织的面试的同学如只申报硕士研究生则不需报名,如申报直博研究生则需要报名并参加直博面试。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报名系统预计9月28日开通,系统开通后所有申请推免至我所的考生需在24小时内在此网站上报名。


2.我所招生办公室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将进行初审。对初审通过者,将在“推荐免试生申请系统”中发送通知。申请人需按照我所公布的面试时间参加考核。面试形式为视频面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专业知识面试和英语测试三部分。


3.按照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报名的要求,选择当地高校招生办指定的报考点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未办理正式报名手续者不能被录取。报考志愿请选择北京市中国科学院大学,院系所请选择(139)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4.如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不真实,一经发现取消申请人录取资格。


二、面试时间及形式

线上面试: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腾讯会议号另行通知。


推荐免试研究生面试时间为9月22日上午9:30-12:00。

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面试时间为9月24日上午9:30-12:00


三、面试内容


面试流程如下:


(一)考生自述

考生根据提交的电子版材料做3分钟左右的个人陈述,提交的电子版材料详见《中科院长春光机所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生的通知》,个人陈述可使用PPT,陈述时采用屏幕共享的形式播放PPT。

(二)专家提问

专家提问环节5-7分钟。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深度、广度以及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潜在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


面试专家根据考生个人综合素质、外语水平和专业知识掌握情况等给各位考生打分。


四、体检


1、所有申请面试的考生均须进行身体健康检查,体检在三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


2、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进行。体检内容包括一般检查、内科、外科、耳鼻喉、胸透及肝功两项。


五、推免及直博生面试微信群



请参加面试的同学加群,以便接收通知


长春光机所招生办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静轩

电话:0431-86176927


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招生办公室

2021年9月14日


长春光机所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地址:长春市营口路88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6176863 传真:0431-85699971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6,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